FANDOM

尼尔:自动人形(日语:ニーア オートマタ、英语:NieR:Automata)又译尼尔:机械纪元是由白金工作室开发的一款动作角色扮演游戏,由SQUARE ENIX发行于PlayStation 4与Microsoft Windows平台。游戏于2017年发售;PlayStation 4版发售日期各地区不同,日本于2月份发售,欧美于3月份发售,港台于4月份发售;Microsoft Windows版全球均于3月17日发售。本作是2010年发售的《{誓血龙骑士系列》外传游戏《尼尔 》的续作。故事设定为地球被外星机械生命佔领,人类逼著于月球上生存;为了重回地球,人类派出人型机械于地球上消灭机械生命,本作以新型人型机械「寄叶部队」二号B型与九号S型等为中心,描述与机械生命间的战斗。游戏整合动作角色扮演演元素。

《尼尔:自动人形》于2014年开始计划製作,由齐藤阳介担当项目製作人,并由横尾太郎负责总监与剧本编写,音乐由冈部啓一、帆足圭吾负责。白金工作室联合创始人稻叶敦志负责製作本作的标题。设计师吉田明彦负责主要人物设计。

系统 编辑

《尼尔:自动人形》是动作角色扮演游戏,故事设定于前作《尼尔》几千年后的地球。 玩家将操作人型战斗机械「寄叶部队」,于开放世界与外星机械生命战斗。除了步行前往各地点外,本作也保留了前作的骑乘,可以坐骑某一种动物作代步用,以及战斗时可使用「辅助机」来帮助战斗。游戏在某些场景下,第三人称视角会从可自由移动视角,变为不可自由移动视角的平面视角。玩家会以完成非玩家角色]指派的任务为主,同时可使用收集到的资源来升级或购买消耗

战斗与否取决于玩家行动,且会在各种场景中即时与各敌人战斗。战斗方式以近战为主,可以用轻型武器作快速但较弱的攻击,也可使用慢但造成伤害较大的重型武器,除此也能使用支援装置辅助机来进行射击辅助。战斗期间,角色可以闪避敌人攻击,如果闪避时机适合,会获得暂时无敌并反击敌人。角色于战斗中可切换使用四种不同武器,包括短剑、长剑、拳套以及长矛。进行攻击时,角色可以切换两种不同武器,创出组合性攻击敌人。此外也可升级玩家的支援装置「辅助机」的机枪与火炮威力。于前传《尼尔》与正传《誓血龙骑士系列》系列採用的武器故事系统沿用至本作中,在世界各地收集的武器均有其故事,玩家可以透过这些武器瞭解游戏的剧情以及世界观。

角色消灭敌人获得的经验会累积,到一定量时会升级,增加生命值防御值攻击力等。角色同时可以使用晶片来增加特定能力,如增加攻击力、防御力或显示敌人生命值及损坏值等,而「晶片」可于商人或击倒敌人取得。角色死亡后会从最后保存点重生,而玩家可以回到死亡点找其身体,寻索其剩下的经验值与资金,亦可尝试修复,成功的话会成为你的临时队友,失败则成为敌人,打倒后取得资金。

剧情 编辑

本作设定发生在前作尼尔第四个结局的数千年之后,在西元5012年,人类遭到了外星人派出的机械生命部队侵略。人类在实力悬殊之下,被逼移至月球上,并建造机械人部队对佔据地球的机械生命发动代理战争,本作剧情发生在西元11945年的第十四次机械战争。本作故事以人类建造的机械人最新部队「尤尔哈」为出发点,讲述「尤尔哈部队」中的一员二号B型、九号S型和A型二号的故事。各人型机械人被设定为没有真实名字、不能拥有感情,但不同机械人有不同的个性。「寄叶部队」的任务是在地球表面上建立自给自足的战斗基地,而「尤尔哈部队」的指挥总部为Bunker,其位置在地球的太空轨道上,用于发送指令至各「尤尔哈」成员,并投送武器等。而地球上有支援「尤尔哈部队」的反抗组织,其名为Resistance,成员都是前「尤尔哈部队」成员,其成员在地球上组建了一个反抗组织,目的为「支持人类」。

主角「尤尔哈」二号B型,简称2B,是「尤尔哈部队」的一员,其个性是深重冷静的判断事情。而她有两名人造机械人辅助,包括「尤尔哈」九号S型(简称「9S」)和「尤尔哈」A型二号(简称「A2」);9S属侦察机械人,其的个性是情感丰富;而A2属原型机械人,其个性为沉默,经常单独行动。其他角色包括「Bunker」主管Commander;神秘的双胞胎亚当与夏娃;不喜欢战争的和平机械生命体帕斯卡;反抗组织「Resistance」的成员之一的迪瓦拉与波波拉,负责帮助受「尼尔事件」影响的机械人;负责向地面部队发送信息与命令的「通讯官」,通讯官60负责2B的信息,通讯官210负责9S的信息;反抗组织「Resistance」的领导人Anemone;与「Bunker」通信与辅助各「寄叶」成员的「辅助机」;以及前作《尼尔》的主角埃米尔。而《誓血龙骑士 3》及《尼尔》中的登场角色本作亦有提及。

人物 编辑

结局 编辑

本作总共有27个结局(以英文字母A-Z编号),其中5个(A-E)为主要剧情结局,其余21个则为在特定情况下死亡或是逃离战场所产生的特殊结局。还有一个是DLC的◬结局。

跟前作一样五个主要结局并非是平行发生,A与B结局是分别透过2B与9S的视角来看到故事前半段的结局,C与D结局则是故事后半段可以选择的结局,E结局则是C和D结局都看过后才会出现在谢幕之后,由玩家的选择决定是否删除所有纪录资料,以帮助其他玩家通过最后的关卡。

音乐 编辑

与前作相同,由冈部啓一成立的MONACA公司负责。

主题曲 编辑

《Weight of the World / English Version》
作曲/编曲 - 冈部啓一 / 作词/歌 - J'Nique Nicole
Template:Lang
作曲/编曲 - 冈部啓一 / 作词 - Template:Lang / 歌 - 河野万裡奈
《Weight of the World / Nouvesu-FR Version》
作曲/编曲 - 冈部啓一 / 歌 - Emi Evans
《Weight of the World / the End of YoRHa》
作曲/编曲 - 冈部啓一 / 歌 - YoRHa

评价 编辑

《尼尔:自动人形》在发售后获得绝大多数媒体的好评,在汇总媒体评分的Metacritic网站上在满分100分中获得了90分。

销售 编辑

《尼尔:自动人形》在日本上架的第一个礼拜共卖出了198,542份游戏,佔据了销售排行榜的榜首,销量远远超越了前作的表现。游戏在欧美地区发售后,史克威尔艾尼克斯宣佈游戏的实体版和下载版在全球的出货量超过100万份。

《尼尔:自动人形》在Steam中国(国区)上线当天,游戏的价格从199元(持续不到两小时)变成了412元(注:之前已199元成功购买的玩家并不会被要求退款),此做法遭到不少玩家们激烈反对